搜索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正文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强光专电重信息

引领时代高科技


一. 专业篇

1.专业概况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办于2005年,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在校本科生约300人,专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导1人,硕导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6人。本专业与国内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德国Leibniz Univeristät、Max Planck Institute及Albert Einstein Institute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有着深度的交流合作。科研方面,主持多项国家、省部和市校级科研及教研项目,获得多项省部和市校级科研成果,出版专著1部,研究论文150余篇,部分成果发表于世界顶级期刊Nature、物理领域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三大检索收录90余篇。校企共建方面,与北京大恒光电、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东风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十堰广播电视台四方山发射台、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等企业保持合作关系,并建设有稳定的实习基地。本专业设有光学、光电技术、激光技术、光纤技术、光学检测等专业实验室和学生创新工作室,拥有光刻光源、光电精密测量和机器视觉等科研实验室。雄厚的师资、优良的实培资源、稳定的校企联培基地、优异的科研平台等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知识和相应的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身心健康,可从事光电设备、信息系统等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制造、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培养特色

(1)宽口径,学科交叉融合:光电信息科学是由光学、光电子、信息处理、显示技术等多门学科综合形成的交叉专业,本专业的毕业生是目前加工制造业、通信技术、人工智能产业、激光技术等领域的急需人才。学生通过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多层次的实践实训环节训练,能够在光学、光电子、通信、显示等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从事科研、教学、产品研发及制造、质量管理等工作。

(2)高素质,科研能力培育:以科研项目训练提升本科生的专业素养,学生可在本科生阶段进入科研实验室,跟随导师在光刻光源研发、光电精密测量设备研制、智能机器视觉软/硬件开发等项目中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目前该做法已深得国内知名院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等用人单位的好评及肯定。

4.专业代码、学制与学位

专业代码:080705

基本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5.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普通物理、电路分析、模电/数电理论、C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电磁理论基础、光学、信息光学、光纤光学、光电技术、光电传感与系统设计、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图像处理、太阳能光伏技术、光学设计与CAD、光电综合课程设计、光电器件封装与测试实训、电子类课程设计等。


二.师资篇

罗时军:男,1963年生,湖北仙桃人,2003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5~2006年赴台湾大学物理系进行博士后工作。现任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光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光电功能材料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3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

张兴强:男,1969年生,湖北松滋人,2008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现任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理学院光电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副教授,硕导,湖北省光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毛细管放电X光激光及极紫外光刻光源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高技术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主持完成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重点项目、汽院博士科研启动项目等。发表论文16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8篇。

王晴岚:女,1984年生,湖北武汉人,2012年获华中科技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现任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硕导,湖北省光学学会理事。2015~2017年赴德国莱布尼兹大学、马普所引力研究所进行博士后工作。主要从事光学精密测量、激光干涉仪微小测距、悬挂扭秤弱力测量等研究。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德国重大科研计划(SFB)等多项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晨光计划”及汽院博士基金项目等。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杂志上发表多篇SCI论文。

曾维友:男,1975年生,四川成都人,2007年获电子科技大学工学硕士学位。现任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室主任,副教授,硕导。主要从事机器视觉、光子晶体、光纤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重点项目等多项工作,主持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和企业横向项目各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多篇。

.学生篇

1.优秀校友

白学坤,2005级,博士,上海激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仪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柱,2005级,博士,西南石油大学材料学院团队负责人。

杨永富,2005级,硕士,深圳前向启创数码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主管。

唐飞,2006级,硕士,华为技术服务公司项目经理。

翁坤,2006级,长鑫存储(新加坡)责任有限公司技术经理。

任济双,2006级,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项目经理。

只文博,2007级,中电电气(南京)新能源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

巩俊涛,2007级,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电气设计师。

方云生,2008级,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人员。

关雷雷,2008级,2012年考取复旦大学研究生,现为通快(中国)有限公司/激光工程师。

熊仕富,2008级,长春理工大学光学工程专业博士在读,2016年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黎小姝,2012级,2016年考取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现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师。

2、近五年就业情况(部分)


就业单位


就业单位


北京源晨动力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沃尔德纳(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福建光博太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伏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厦门华络通信设计有限公司

上海玻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

江苏亨通光导新材料有限公司

上海兴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南宁燎旺车灯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郑州分公司

宁波吉润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佛山市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瑞声光电科技(常州)有限公司

广州市九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公司

台达电子(东莞)有限公司

瑞声科技(沭阳)有限公司

信利半导体有限公司

瑞仪光电(南京)有限公司

昂纳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

江阴海润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

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

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联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山西金岩集团

上达电子(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临汾大昌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江西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

深圳市智信精密仪器有限公司

景德镇铭飞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视爵光旭电子有限公司

江西晶科光伏材料有限公司

深圳万城节能股份有限公司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

武汉贝斯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

武汉东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华工正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

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

长沙长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芯瑞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

安徽至博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顾家智能家居有限公司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十堰供电公司

杭州恺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十堰分公司

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

3、近五年毕业生考研情况

.释疑

1.家长关注问题的答复

(1)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及方向如何?

答:学生完成学业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后可到与光电信息、工业制造业等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或行政部门从事研究、教育、生产、开发、技术支持、销售、管理等工作。鉴于本校自身的优势,学生也可进入汽车行业进行相关工作。同时我们也推荐学生继续深造,攻读光学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或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

(2)本专业毕业生继续深造的途径有哪些?

答:本校有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欢迎学生继续深造;也可以通过全国统考录取到985、211高校继续深造,同时也可以到国外高校继续深造。

(3)本专业毕业生的薪酬如何?

答:光电信息专业主要面向光学、电子学、信息与计算机工程等主流行业或支柱产业,本科生薪酬在第三方评估报告中常年位居理工科专业的前茅。

2.选择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由

(1)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与光学工程、光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汽车光电等有关的设计、开发、研究、生产、销售、管理等工作。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就业前景广阔(详见第三篇近五年就业情况)。

(2)深造机会:本专业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在本校常年位于前三名,每年有不低于20%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学位,部分学生进入中科院、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3)创新创业能力和创新思维培养:本专业非常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以及教师的科研项目,鼓励学生探索未知的精神,激发学生不断挑战自我,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

.活动

1. 校企联合人才培养

学生在各企业进行分散、集体实习培训

2. 丰富的实践课程

3. 科研项目训练


4. 个人、集体荣誉(部分)


5、学科竞赛(部分)


6、多彩的学生活动

.信息

1.招生联络员

王老师:13593760850

2.专业咨询QQ群

汽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咨询群(522395115)

联系电话:0719-8238223

E-mail:zsb@huat.edu.cn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