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物理(电子信息产业)


宽口径,重基础,就业广泛;

强实践,精电子,术有专攻。

——材料掌控未来

一.专业篇

1.专业概况

能源、信息、材料是当今世界新科技革命的三大支柱,而材料又是能源和信息发展的基石,社会对相关方向材料物理专门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材料物理专业创办于2012年,目前主要面向电子信息产业开办专业。现有在校学生近250名;有专任教师19人,外聘教师5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楚天学者各1人;教授6人、副教授5人,博士研究生18人。教师多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约1/3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年龄上多处在30-45岁之间,正是精力充沛、年富力强的阶段。近5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相关成果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发表SCI科研论文200余篇,部分成果见刊于Nat. Commun.,Nano Energy,ACS Nano,Phys. Rev.系列,J. Phys. Chem. Lett.,Carbon,J. Power Sources,Nanoscale等国际顶尖的学术期刊。本专业整合政府、学校、企业等多方优质资源打造出完备的人才培养平台,已与晶科能源、中汉动力新能源等著名企业签订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部分毕业生在校期间即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进而在中南大学、郑州大学、苏州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部分毕业生就职于晶科能源、联想、奇瑞等著名企事业单位,综合能力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同,就业率及薪酬位居省属高校前列。经过7年的发展,办学条件逐渐完善,办学经验逐年积深,是我校最为朝气蓬勃的专业之一。

2. 就业方向

主要培养能够在半导体、新材料、微电子、汽车电子等产业,从事电子材料与器件的研发、测试、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工程师。

3.培养特色

(1)宽口径,重基础,就业广泛:本专业以材料科学、物理学为基础,综合材料科学、物理学、化学、信息科学等多门学科形成宽口径的交叉专业。通过系统学习,学生能在相关领域材料及器件的设计、制备、分析、测试、模拟和应用等实践环节受到良好的训练,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技术开发、性能测试、科学研究,以及生产、经营、管理、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2)强实践,精电子,术有专攻:本专业电子信息产业为主要专业方向,学生能在相关领域得到系统的实践、创新及科研能力训练,能在电子、材料、物理、信息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电子信息材料及器件等方向的产品设计、性能测试、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4.专业代码、学制与学位

专业代码:080402

基本学制:四年(弹性修业年限为3-6 年)

授予学位:理学(或工学)学士

5.主要课程

普通物理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学、固体物理、材料制备科学与技术、材料分析与测试、电子技术、光电技术、半导体器件物理、材料模拟与仿真类课程设计、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类课程设计等。

二.师资篇

1.师资简介:

(1)外聘教授

Amel Laref(楚天学者讲座教授)、陈俊(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王绍明

(2)教授

罗时军(全国优秀教师、省政府津贴专家)、黄海铭、熊永臣

(3)副教授及博士(按姓氏拼音排序)

陈杰、曹名磊、胡永金、李伟、罗啸、马亚楠、南楠、吴承瑞、杨俊涛、张传坤、张俊、张琴、周望怀

(4)其他(按姓氏拼音排序)

贺泽东、李星星、朱占武

2.骨干教师:

(1)熊永臣:男,1983年出生,重庆酉阳人,武汉大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科学院访问学者,理学院院长助理,材料物理专业负责人。主要从事低维强关联电子体系、自旋电子学、分子电子学等方面的理论研究。近年来,先后获得“十堰市青年岗位能手”,“十堰市青年科技奖”,“校优秀教师标兵”等荣誉称号和奖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在Phys. Chem. Chem. Phys., J. Chem. Phys., J. Phys.: Condens. Matter.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24篇,相关成果先后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二等奖(2014年)、十堰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一等奖(2014年,2017年,2018年),多次受邀担任国际著名SCI期刊的评审人。主讲《固体物理》、《普通物理学》、《材料物理专业导论》等课程,作为副主编参与编撰《大学物理》教材一部。

(2)黄海铭:男,1978年出生,湖北孝感人,教授,西北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湖北省物理学会理事,校优秀科技工作者,校优秀教师标兵,校“十佳”教师。近年来在国内外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19篇,主持完成省、厅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多次受邀担任SCI期刊审稿人。科研成果分别荣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十堰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三等奖。主持完成教研项目2项,发表教研论文多篇,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各类教研教改项目多项,获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编撰大学物理教材一部。

(3)罗时军:男,1963年出生,湖北仙桃人,二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台湾大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省光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磁性材料等相关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3项。在Carbon, Phys. Rev. B, J. Chem. Phys., J. Phys.Chem.系列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论文30余篇,相关成果先后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奖等荣誉。主讲《固体物理》、《普通物理学》等课程,作为副主编参与编撰《普通物理学》、《大学物理实验》等教材多部。

(4)杨俊涛:男,1981年出生,湖北襄阳人,上海大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光电功能材料的电磁特性研究多年。主要采用第一性原理,紧束缚近似和非平衡量子输运理论等方法,研究二维材料的电磁特性与输运性质的研究,在RCS Adv.,J. Magn. Magn. Mater.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北省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2项。主讲《大学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材料模拟与仿真》等课程。

(5)马亚楠:女,1988年出生,湖北十堰人,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专业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低维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性能调控和相关应用研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主要作者身份在包括 Nat. Commun., ACS Nano, Adv. Electron. Mater.等知名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获国家级立项1项,湖北省立项2项,指导本科生发表SCI论文3篇。

(6)周望怀:男,1984年出生,湖北宜昌人,中科院固体物理所博士,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博士后,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电子能源材料及器件、等离子激元化学,非绝热反应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或主要作者在J. Phys. Chem. Lett.,Sci. Rep., J. Nucl. Mater.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主讲《材料物理学》、《薄膜物理》、《计算机在材料物理中的应用》等课程。

(7)李伟:男,1978年出生,湖北丹江口人,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电子功能材料、分子电子学等方向的研究。主持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主要作者身份在Appl. Phys. Lett.,Phys. Chem. Chem. Phy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主讲《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分析与测试》、《材料制备科学技术与技术》等课程。作为副主编参与编撰《大学物理》教材1部。

(8)吴承瑞:男,1989年出生,湖北十堰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温低密度条件下的等离子体物理研究,主持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博士基金1项,参与国家级、省级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或主要作者身份在Rev. Sci. Instrument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篇。主讲《大学物理》、《固体物理》等课程。

三.学生篇

1. 张广辉:男,材料物理专业2013级学生。大学期间,他勤奋刻苦,自强不息,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部分项目获湖北省科技厅立项资助,先后获得湖北省2017年度“长江学子”创新奖,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一等东风奖学金等荣誉及奖励。其大创成果Trace determination of thiram using SERS-active hollow sea-urchingold nanoparticles发表在SCI期刊Journal of Nanoparticle Research(影响因子:2.101)。2017年6月,该生以优异得成绩考入苏州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2. 王顺:男,中共党员,材料物理专业2013级学生。在校期间,他学习勤奋,成绩优异,热心学生工作,积极参与志愿公益服务活动,多次荣获人民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东风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 “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其综合测评多次排名专业第一,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201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苏州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3. 徐婵:女,中共党员,材料物理专业2013级学生。在校期间,她热衷学生工作,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担任理学院学生会女生部干事、女生部部长、分团委副书记、数学建模协会团支书。2017年6月,以优异的成绩被湖北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同时获得我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主要荣誉包括:人民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东风奖学金;先后荣获“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导生”、“优秀支教老师”、“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4. 杨亮亮:男,河南商丘人,预备党员,材料物理专业14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活泼开朗,待人热情,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先后担任分团委学生会科技部部长,跆拳道协会组织部部长,院办公室助理,获得人民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励志奖学金等荣誉及奖励。201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

四.释疑篇

1.家长关注问题的答复

(1)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及方向包含哪些?

答:毕业生可到材料相关的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到科研机构、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同时也可以继续攻读材料相关的工程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

(2)本专业毕业生将来继续深造的途径有哪些?

答:本校有相关学科的硕士点,即材料物理与化学、光学工程等。也可以通过考研到“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同时也能到国外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3)本专业毕业生将来的薪酬如何?

答:材料物理专业主要是面向电子信息产业、微电子专业等新兴行业,其本科毕业生生薪酬(2017年)在第三方评估报告中,位居所有理工科专业的第二位,达到8862元/月。

(4)本专业学生接触的材料是否对身体有害?

答:本专业接触到的材料多为无机材料,在正常防护下对身体一般没有危害,另外会接触少许有机电解液材料,会在严格密封的环境内(如手套箱)使用,且用量较少,在正规操作之下,也不会造成危害。

2.选择材料物理专业的四大理由:

(1)强大师资队伍本专业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7人,博士研究生13人。有全国优秀教师、楚天学者各1人。教师多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约1/3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

(2)良好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到材料相关的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到科研机构、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同时也可以继续攻读材料相关的工程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本专业近3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且已与晶科能源、中汉动力新能源等著名企业签署人才培养协议,供学生选择的就业余地较大。

(3)较高深造率近3年来,本专业有约20%的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部分进入中南大学、郑州大学、苏州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

(4)出色创新能力培养:本专业尤其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类竞赛及教师的科研课题,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先后在J. Nanopart. Res., RSC Adv.等世界著名期刊上发表了其参与本专业教师科研项目的大创成果,相关工作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认同,及省、校荣誉。

五.活动篇

1.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开展合作研究:

(接待世界著名材料学家板东义雄等一行)

2.丰富的文体活动:

3.部分学生荣誉:

六.信息篇

1.招生联络员:

李伟老师:17371121330

2.专业咨询QQ群:

汽院材料物理专业咨询(798135313)

联系电话:0719-8238223

E-mail:zsb@huat.edu.cn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