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最近更新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前身为1981年开设的“热加工工艺及设备”专业,涵盖铸造、焊接、锻压、等专业方向,1998年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0年,被列为湖北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湖北省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2011年入选为“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2019年申请并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认证。

本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生600余人,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20人,博士学位13人、硕士学位24人。另聘有企业兼职教师12人,其中含楚天学者、彩虹学者和湖北省产业教授共3名。现有“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湖北省科研创新团队”1个和2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

本专业的实验实训主要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汽车工程、机械、电工电子、计算机等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物理实验校级示范中心。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配制以材料成形工艺为主线,并保证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开出提供条件,加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现有2个国家工程实践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2个湖北省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等工程实践教育平台及20多家校级实习实训基地。

本专业现有在校生182人。近年来,学生毕业率在99%以上,获学位率在94%以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与工程应用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和职业道德、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能够在以汽车为代表的制造业从事材料成型、工艺工装设计与制造、试验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目标1能将所学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等知识,以及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应用于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的思考、分析和研究,能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目标2能够在以汽车为代表的制造业从事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相关工作,包括材料成型工艺、工装设计与制造、试验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能运用现代工具对相关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进行研发。能够胜任现场技术员、车间管理员、项目研发负责人等职位,表现出较强的职业竞争力。

目标3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素养,具备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拥有健康的身心素质。在工程实践中,熟悉本专业领域涉及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并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方面的影响因素,兼顾企业和公众的利益。

目标4具有较好的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能够在不同职能团队中发挥特定的作用并具备承担领导角色的能力。

目标5能够与时俱进,并通过不断学习来拓展自己知识的能力。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将主要学习自然科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工程素质和人文科学素养的基本培养和现代设计制造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在本专业领域解决包括材料成型工艺工装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试验研究、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

2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应用于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的识别和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获得解决问题的技术路线及影响因素。

3在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前提下,能够设计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通过设计计算优化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材料成型工艺过程系统、工艺工装,并能够体现创新意识。

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获得研究方案、设计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开展实验和采集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运用于解决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包括对其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能够就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1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材料成型工程项目的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核心课程

主要核心课程包括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检测技术及控制工程、材料工程基础、传输原理、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形工艺等。

五、培养特色

1依托材料加工工程重点学科,按照“三体系(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素质拓展体系)、三平台(公共基础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基础平台)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实现“重基础、强应用、宽专适度”的人才培养规格,保证了毕业生基础较扎实,知识面较宽,又有专长,适应企业生产一线的需要。

2充分利用背靠东风汽车公司的有利条件,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并在实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教学时间安排上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证了毕业生具有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3突出汽车特色,在课程设置上,增设汽车制造中成形加工工艺与技术内容,工艺实例尽可能采用汽车生产的案例,以使学生熟悉汽车制造中的材料成形技术。

六、就业领域

专业致力于培养“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可面向汽车、航空、船舶等相关的制造领域,竞聘增材制造工艺、焊接工艺工装设计、数字化模具设计、产品研发、、车间现场工艺管控及质量监测、产品液态成型及逆向再制造、企业管理等高级技术岗位,从事相关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联系电话:0719-8238223

E-mail:zsb@huat.edu.cn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