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最近更新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经济管理学院 > 正文
市场营销(汽车营销)

1.专业沿革

专业源于1988年学校开办的管理工程专业汽车销售方向,2001年获批工商管理(汽车营销)专业,2011年经申报批准开设市场营销(汽车营销)专业,2014年获批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同年获批湖北省教育厅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称号,2018年荣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2018年6月与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实施校企合作,采用订单班模式联合培养高层次汽车营销管理人才,2019年获批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2.师资力量

本专业教师高级职称比例达73.68%,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100%,“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9.47%,其中东风学者1人,教学名师1人。专业依托“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学科创新团队,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以科研促教研。近年来,获批省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15项,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16项,获市级以上奖励24项。由本专业教师完成或参与完成的多篇研究报告被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

3.专业特色

本专业高度契合数字化经济和汽车产业发展对营销管理人才的需求,依托我校车辆工程学科、工商管理学科优势,注重跨学科交叉融合,将汽车产品知识、工商管理知识、汽车营销知识和信息技术知识相融合;遵循OBE理念,深化产教融合办学,实施校企合作、理实一体化教学。本专业着力培养学生在数字化环境下的商业数据挖掘和处理能力,数字化商业模式设计与运营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4.课程设置

理论课程: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管理学概论、西方经济学、财务管理、汽车构造、市场营销学、汽车营销、营销策划、市场调查与预测、大数据营销、数据挖掘与分析等。同时设立包括信息技术、数据科学等诸多模块的相关专业课程和涵盖人文、社会、心理、科技等模块的通识选修课程。

实践课程:实践课课程体系则由四年不间断的“两结合(校内校外结合和课内课外结合)、三层次(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课程群构成。为培养学生专业学习兴趣,了解汽车行业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自2011年起本专业连续九年开展以“大学生评车团”为主的认识实习系列活动。

5.就业状况

本专业现有在校生280余人。学生在考研升学、出国留学、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

专业学生平均学位授予率95%左右,平均毕业率96%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稳定在96%左右,主要在汽车行业就业,就业单位涵盖东风商用车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大运汽车等国内知名汽车企业。就业的专业相关度达到60%以上,对就业现状满意度达到80%以上,毕业生半年后非失业率达到97%。

6.校友代表

何磊,2000届毕业生,原管理工程系学生会主席,现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红旗品牌销售总监,在2018年上半年,红旗累计生产整车9235辆、销售整车9363辆,同比增长322.6%,全年红旗品牌的经销商增至120余家。工作期间,创建国内领先的《汽车企业OTD(On-timeDelivery)业务管理模式》,发表学术论文《ECO技术在企业网上商城中的应用》、《汽车企业营销管理体系构建研究》(硕士研究)。

朱小雨,2011届毕业生,现就职于东风特汽(十堰)客车有限公司,担任地区销售经理,负责山东省4个地级市的市场产品推广和商务洽谈工作。在2013年陆续打开山东省烟台蓬莱等空白市场的大门,并在当年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荣获了“销售业绩奖”(东风特汽获此殊荣的仅有8位)。在2016年被公司调整到甘肃省市场担任销售经理,在做好市场产品推广的同时做好经销商的管理工作,做好直销与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

刘宇,2016届毕业生,大学期间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2016年经省委组织部选拔成功考上选调生,并被分配至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工作。现任茅塔乡人民武装部副部长,乡机关党支部副书记。主要从事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厕所革命,机关党务工作,人民武装工作。工作期间,协助分管领导圆满完成全乡贫困户安全住房保障任务,安置易迁户520户1400余人,100户贫困户危房得以改造,300户群众旱厕实现无害化。先后获2016年茅箭区先进工作者,2017年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全市专武干部集训学习标兵,2018年茅箭区优秀团干,2018年茅箭区优秀专武干部等称号。

刘富明,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任创业中心副会长,带领创业团队多次参加创业比赛,获两次省银奖、三次省铜奖。2013年在校期间创办校园外卖平台“爱饭网”,2015年底创办湖北伊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创立中式餐饮快餐连锁品牌“美侍郎”,截至2018年年底,线下品牌加盟店近200家,店铺遍布全国各大城市。2017年与湖北寿康永乐集团、神农架生态酒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神农印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任运营总监,专注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塑造和销售,核心产品“神农架蜂蜜”和“房县黄酒”在淘宝、京东两大电商平台销量领先,公司被湖北省商务厅评为“湖北省2018-2019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陈江,2016届毕业生,原第二十九届校学生会主席。2016年8月入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习期间,获得“未来星创意汽车大赛”三等奖、“雏鹰”优秀新人奖;入选公司“梦想合伙人”计划,负责客户大数据产品终端销售需求项目,并担任队长。2017年11月调入总部公司办公室,从事行政文秘工作,服务公司领导,联络各部门。

联系电话:0719-8238223

E-mail:zsb@huat.edu.cn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