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


通过计算,让未知的金融风险可控,金融数学正在改变您的世界。

1. 专业简介

我国金融业经过30多年的改革与发展,基本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金融机构体系。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金融业的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强化前沿科学技术在金融业中的作用。金融行业的变革对金融从业人员的科学理论知识和专业交叉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复合型金融人才需求逐年增大。

为适应我国金融业未来发展对新型金融人才的需要,结合学校“面向行业,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指导思想,2012年经申报批准,理学院开设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金融数学方向),并于2015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在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理论知识和数学应用能力基础上,以计算机技术为工具,基于源自美国的学习产出(OBE)教育模式,进一步融入经济与金融学基础知识和实务,使学生具备在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及国家机关等其他经济部门从事证券投资、公司理财、金融管理等工作的专业能力,成为服务于金融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同时,为有志于进一步在数学、经济或金融类专业深造的同学建立系统的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基础。目前本专业在校生约130人。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其余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教师多毕业于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近3年来,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市厅级项目20余项;发表北大中文核心及其以上级别论文50余篇,其中SCI/SSCI检索20余篇。

本专业建有鄂西北地区唯一一家金融类模拟仿真专业实验室,软硬件配置齐全,其中包括EFM建模、虚拟交易所、CSMAR数据库等软件系统,全方位多层次培养学生的金融实务能力。

图1 应用数学实验室

本专业整合政府、学校、企业等多方优质资源打造出完备的人才培养平台,已与中国建设银行十堰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十堰分行等著名企业签订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部分学生在校期间即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等考试,进而进入本地校企合作单位实习。

图2 与中国建设银行十堰分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2. 师资简介

2.1专业负责人

胡政发,教授,1974年生,湖北房县人,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湖北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小波分析及其应用、机器学习理论、数量经济与数理金融的理论与应用。先后主持湖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和湖北省教研项目各1项,参与各级各类教研、科研项目以及本科质量工程建设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有7篇论文被SCI、EI检索。主编本科教材2部,出版学术专著1部。

2.2部分骨干教师

刘开拓,副教授,1980年生,湖北十堰人,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南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鞅空间理论与泛函分析。主要研究成果包括,主持省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博士基金项目1项。近年在《J. Math. Anal. Appl.》 , 《Acta Math. Hunga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0篇。

严钦容,副教授,1963年生,湖南岳阳人,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湖南大学。从事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35年。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值分析,发表学术论文7篇。近年来侧重于研究MATLAB在数学类课程中的应用,主持省级教研项目1项,参编“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本。

张泽麟,讲师,1983年生,四川成都人,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四川大学,现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网络和深度学习理论及其应用。主持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主持博士基金项目1项。参与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在《AIP Advances》、《探测与控制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陈迪芳,讲师,1986年生,湖北十堰人,武汉理工大学金融数学专业硕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专业访问学者现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金融工程、金融数学与高级计量经济分析、金融风险管理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发表教科研论文6篇。主持湖北省教育厅青年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多项。

3学生成果

表格1 近三年学生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览表

立项年份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项目负责人

项目级别

2017

SJ201781

高校校园金融安全教育调查

创新

徐鹏

校级

2018

DC2018089

基于长短时记忆网络的上证指数预测

创新

段梦冉

省级

2018

DC2018092

基于投资者情绪的股票价格动力学行为研究

创新

柯兵

校级

2018

DC2018096

大学生创业能力与就业竞争力的相关研究

创新

汤振

校级

2018

DC2018097

基于情感分析的方法在股票市场中的应用

创新

刘玉昆

校级

表格2 近3年学生获奖情况一览表

获奖项目

竞赛类别

获奖时间

获奖者

获奖等级

颁奖单位

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非英语A组笔译大赛初赛

学科技能竞赛

2018/3/1

胡金明

三等奖

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

湖北省外事翻译中心

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能力培训与评估中心

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非英语A组笔译大赛决赛

学科技能竞赛

2018年3月

胡金明

二等奖

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

湖北省外事翻译中心

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能力培训与评估中心

一种新型超声波清洗机的设计

创新活动、技能竞赛

2016年11月

刘园园

三等奖

湖北省教育厅

湖北省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

创新活动、技能竞赛

2016年11月

朱英贤

三等奖

湖北省教育厅

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

学科技能竞赛

2017年11月

张建平

三等奖

湖北省数学学会

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

创新活动、技能竞赛

2018年3月

蒋艺

三等奖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学科技能竞赛

2018年11月

段梦冉

柯兵

程福求

省三等奖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

4联系我们

招生联络员:胡玥,13593761775

QQ群:801137244

联系电话:0719-8238223

E-mail:zsb@huat.edu.cn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