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一、专业篇

1.专业优势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原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首任校长孟少农为本专业的奠基人,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试点专业、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试点专业,专业所属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2.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汽车制造行业为依托,以校企共建的国家级、省部级实践平台为支撑,构建了校企联合制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共同参与人才培养与考核的协同育人模式;以汽车及其典型零部件为对象,通过专业导学认知工程、理论教学结合工程、实践教学融入工程、毕业设计深入工程,将理论学习、工程实践与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深度融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强化学生工程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

3.就业方向

近年来,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汽车、机械行业转型升级需求相关企业,主要从事汽车和机械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试验研究及工程管理等工作。

4.专业代码、学制与学位

专业代码:080202

基本学制: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学位:工学学士

5.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CAD技术基础与应用、CAE技术基础与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汽车制造装备设计、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

二、师资篇


8069

王保华,博士,二级教授,博(硕)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汽车智能转向与控制”湖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负责人,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理事、特聘专家,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汽车、汽车动力学与控制、智能底盘与主动安全等方面。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基金科学基金、国家“863”、省部级等科技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在理论和实践上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5AD415AD4

王红霞,博士,教授,硕导,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汽车关键零部件设计与制造、振动分析与控制,入选十堰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北省女性科技创新人才。主持科研项目8项、教研项目9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EI或CSCD检索12篇。指导学生获12项省部级以上科技竞赛奖,申请专利13项,授权8项(2项发明)。牵头获批2个省级和3个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参与2个省级和4个校级研究生工作站建设。

1A7E6

陈君宝,教授/高级工程师,硕导,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MES、智能制造等。参与省级课题多项,申请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9项,在国内刊物上发表论文近10篇,出版著作2本。

16F02

任爱华,三级教授,硕导,“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汽车传动优化与控制学科团队负责人,研究方向为机械设计及理论。负责的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和机械设计教研室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的《机械原理》课程获批为“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及“省线下一流课程”,主持的教改项目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718F

阮景奎,博士,三级教授,硕导,研究方向为机械CAD/CAPP/CAE/CAM。担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湖北省省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和成组技术分会委员,湖北省科技发展计划技术领域专家组成员,武汉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机械工业局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其中2019年主持完成“智能化汽车线束工程设计系统研究开发与应用”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先后获“东风汽车公司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称号、“第二届车城英才奖”和“十堰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奖”。

C3A1

张光国,教授,硕导,研究方向为机械设计及理论。近年承担教学和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3项、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担任副主编出版《机械设计》教材1部,以第一作者发表教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EI收录15篇。

FE15

袁海兵,教授,硕导,研究方向为汽车零部件智能检测、智能制造等方面。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市厅级研项目3项,参与省部级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30篇,其中中文核心与EI收录20篇,出版专著1部,获批软著3项、专利10项;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协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东风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

8B40

杨海如,博士,副教授,硕导,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入选服务中小微企业湖北省第二批“科技副总”,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零部件设计与制造技术、轻量化设计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机械结构振动分析与隔振技术。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以及校企合作项目多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多篇SCI收录和核心期刊论文,出版教材多部。

6E2D

孙章栋,副教授,硕导,工学博士,曾任长安汽车集团变速器分公司传动系统研究所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为齿轮摩擦接触与寿命预估研究及变速器振动噪声研究。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企业合作项目4项,获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项,SCI/E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

7470

王宸,副教授,硕导,研究方向为机器视觉、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发表论文20余篇,获批专利6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八届十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87C9

曹占龙,副教授,硕导,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程图学课程教学委员会委员,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近年来主持及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横向科研项目7项;发表教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EI收录2篇、中文核心期刊3篇、国际会议论文(CPCI-S)2篇,获批授权国家专利10余项,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

三、学生篇

1.优秀校友


1289A

刘昌权,9713-2班校友,2001年从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先后在奇瑞集团的各汽车板块任职,从最初的奇瑞股份到凯翼汽车、奇瑞商用车、开瑞汽车,直到现在的捷途汽车。先后担任设计员、科长、部长助理、部长、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等职务,期间荣获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干部、芜湖凯翼汽车优秀项目经理、奇瑞控股集团十佳共产党员、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十佳干部等荣誉称号。现任奇瑞商用车党委第八支部党委书记,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捷途品牌事业部研发院副院长。

388FB

梁策,中共党员,T613-3班校友,2010年从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校期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先后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湖北赛区二等奖”、“‘新瑞杯’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三等奖”。现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从事高速列车可靠性试验研究工作。主持参加多个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研究开发计划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参与主持的铁路工程智能梁场生产管理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4039E

贾建军,中共党员,机制171班校友,曾任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导生,平均学分绩点3.29,荣获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6次人民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导生等荣誉,2021年考取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

2D455

张文震,中共预备党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装备制造产业)2018级校友,曾任第十五届动力先锋创新社副社长,平均学分绩点3.31,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蓝恩–恩卡普奖学金,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省一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湖北省银奖、第13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湖北省二等奖,申报实用新型专利1项,公开实审发明专利2项,2022年考取重型机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太原科技大学)攻读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26862

王琛,机制182班学生,大一时担任班级组织委员,大二担任动力先锋创新社部长,大三担任动力先锋创新社社长。大学期间荣获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湖北赛区)、第九届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等奖项,累计获A类赛事省部级奖励8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2022年考入宁波大学攻读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四、活动篇

1.学科竞赛(部分)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大赛

2.教师、学生、团体荣誉(部分)

37F91

3.近三年竞赛获奖情况(部分)

序号

年度

竞赛项目名称

获奖名次

作品名称

获奖学生

1

2020

2020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省级二等奖

‘量’你‘锁’想――树节能之风,迎美好生活

王琛、张文震、余舒敏

苏政豪、王玺、薛鹏天

骆炜宏

2

2021

2021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省级一等奖

势能驱动车

齐晨曦、刘华望、汪正龚翔宇

3

2021

2021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省级三等奖

智能物流搬运

张书语、蔡宗珉

舒家生、霍宇辰

4

2021

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

省级参赛奖或优秀奖

鸿创柔性夹具

王珲、张书语、吴凡

王阳、孙行行

5

2021

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

省级二等奖

电子商务

张锐、王阳、孙行行

张书语、王珲

6

2021

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

省级三等奖

创慧教具

赵康禹、邵子婕、张相阳、曹明铁、晓漫

7

2022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国家级三等奖、省级一等奖

智能海面藻类收集船

李文博、何志豪、何世杰、刘行健、王鹏

8

2022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省级二等奖

疯狂的蜘蛛

王能威、付子豪、吴喆侃、宋继铭、洪浩诚

9

2022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省级一等奖

沙漠沙柳湿法种植机

权江坤、王鹏、胡俊、王桂强、龚翔宇

3.学生社团

动力先锋创新社(简称动力先锋社)为机械工程学院的“王牌社团”,自2006年成立至今,为广大对机械感兴趣、动手能力强、富于创新精神的学生提供一个优秀的交流学习平台,每年社团纳新人数都在180人左右,被称为是机械学子的创新殿堂。社团主要分为组织宣传部、图学部、赛事部、秘书部等部门,培训内容囊括了机械制图、二维绘图软件AutoCAD、SolidWorks、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拆装实训和慧鱼拼接与创新创业等多项培训。动力先锋社引领了机械工程学院良好的竞赛风气,同时也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竞赛达人”。近年来,社团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长,其中T1213-6的胡云飞、T1313-6的吴闯及机制148的李浩等学生曾在诸多国家级赛事中斩获大奖。在这些“达人”的带领下,社团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竞赛新星”,如机制186的王家庆、张文震以及机制182的王琛等。近3年,动力先锋社在各大赛事中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0余项,国家级二、三等奖共36余项,省级奖励60余项,同时申请多项国家专利获批,获奖人次累计高达300余次。

27EF5

4.本专业近年升学就业情况(部分)

毕业时间

考研录取学校

姓名

2019年

厦门大学

黄彦睿

重庆大学

金鹏

江南大学

张礼明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张权、童德、方菊

长安大学

贾宝栋、王莹、成雅仪

广西大学

董哲

华侨大学

周树平

哈尔滨工程大学

张传林

北京化工大学

姜佳喜

上海理工大学

黄忠

哈尔滨理工大学

欧阳浩

南京邮电大学

王钦

大连理工大学

刘康

中国矿业大学

封家璇

湖南师范大学

代礼奇

广东工业大学

张虎

东南大学

李荷露

中国地质大学

柯天南、韩一峰

武汉科技大学

毛砚锋、吴奎、李玉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龙云、张楠、项海婧

2020年

重庆大学

张鹏昊

哈尔滨工程大学

肖嘉豪

西北工业大学

仝苏晨

苏州大学

李景德

长安大学

龚政、胡良鹏

广东工业大学

王猛猛

西南交通大学

张盛、赵武飞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胡信阳

华侨大学

李登珊

武汉理工大学

汪楚崴、胡迎香

武汉科技大学

高玉鼎、余乘风、吴一楠、辛建树

向明、代超、张豪、曾凡航、胡谦

胡鑫

2021年

苏州大学

刘万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蔡维

华中农业大学

刘伟

长安大学

王鑫

华中农业大学

张珺航、张晗、刘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张博成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胡正

南京理工大学

钟显旭

苏州大学

刘万福

武汉理工大学

蔡镐、陈烨、乔翰敏、杨锴、孙有为

武汉科技大学

刘政、赵晟翔

2022年

武汉理工大学

舒畅、方磊、熊喆程章、吴鑫意

福州大学

周家巍

宁波大学

王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汤宝云

苏州大学

聂亦凡

重庆交通大学

蔡普天

东华理工大学

陈肖阳

湖北大学

何非凡

广东工业大学

欧阳磊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尹家龙、孙楠、芦硕、易冰冰、刘晟、戴玉帆

2023年

(待更新)

武汉理工大学

程正炜

武汉科技大学

何荣浩

长安大学

汪英杰

福州大学

黄振伟

广东工业大学

罗开昕


5.就职单位(部分)

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远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

杭州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北京正东电子动力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省京山县新市国土资源管理所

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格力电器(武汉)有限公司

陕汽淮南新能源专用汽车有限公司

华兴空天航天科技有限公司

豫新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

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上达电子(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十堰恒进科技有限公司

法雷奥汽车空调湖北有限公司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

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五、信息篇

1.招生联络员

杨老师:18772396786

2.招生咨询QQ群:416425377

针对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智能制造工程。

204E

联系电话:0719-8238223

E-mail:zsb@huat.edu.cn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