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经济管理学院 > 正文
物流管理

1.专业概况

我校于2002年在工商管理专业下开设了物流管理专业方向,2009年7月,在工商管理(物流方向)专业的基础上申报物流管理专业并获批通过。物流管理专业对应的一级学科工商管理学科2013年获批为省级重点(培育)学科,也是楚天学者设岗学科;物流管理是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四个主要方向之一;2014年本专业获批为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支持立项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9年获批为湖北省一流专业。

本专业自创办之初就坚持走教学和科研并重的道路,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多项教研和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近年来,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北省自科基金、湖北省社科基金、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与企业或政府机构签订横向课题十余项。在SSCI\SCI、EI和CSSCI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获得专利授权5项,省部级、市厅级科技奖励达10余项。

物流管理专业拥有耗资150多万元建立的物流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国家级汽车产业实验实训中心的一部分。近年来,本专业与省市相关政府部门、各级各类公司签订了10余项产学研合作协议,合作建立了实习基地,这些实训中心和实习基地为教师科研和学生实习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较系统地掌握物流学科相关专业理论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政府、企业和物流行业从事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优化、物流业务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3.培养特色

物流管理专业结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深厚的工科背景及专业所属学院新商科平台,通过重新认知学科特点,立足行业需求新趋势,经过十余年的探索,通过搭建政校企“三协同”育人平台,建立政校企“三协同”育人机制,实现培养模式与行业需求、培养方案与企业要求、课程体系与岗位素质、实践环节与生产过程的“四融合”,培养适应行业需求趋势的“双强型”(汽车特色强、实践能力强)物流管理人才。

4.就业情况

物流管理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270余人,学生在考研升学、出国留学、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方面有着优秀表现,近5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连续稳定在96%以上,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主要就业企业有:中国邮政集团、南京港、上海港、广州港、中国海运、上海中谷物流、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浦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烟草、京东、苏宁、唯品会、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龙客车、江苏顺丰、浙江吉利汽车、南京金龙客车、郑州宇通客车、大运汽车、湖北三环、芜湖奇瑞、西安顺丰、竹溪县人民政府、长城汽车、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广州汽车。

5.核心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管理学概论、西方经济学B、管理运筹学、应用统计学、生产与运作管理、汽车营销学A、财务管理B、物流管理概论、供应链管理理论与实务、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信息管理、仓储运输管理、物流经济学、采购管理、现代物流技术、汽车企业物流管理、物流仿真软件实训与应用、汽车物流与供应链一体化综合实训。

核心专业课程:生产与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理论与实务、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仓储运输管理、物流经济学、现代物流技术、物流仿真软件实训与应用。

6.校友代表

边志敏,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工业管理工程专业,现任东风汽车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高级经济师。

王小虎,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历任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地区总经理,漯河市政协委员,现任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客户体验处负责人。

陈晓雨,女,2010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于2015年6月在中央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上海证券交易所博士后工作站,就职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自2016年2月至今,借调中国证监会。2013年11月至2014年12月,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2014年12月,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6年11月10日,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0批面上资助。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联系电话:0719-8238223

E-mail:zsb@huat.edu.cn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