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最近更新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经济管理学院 > 正文
财务管理

1.专业概况

本专业自1997年开设以来,已有20多年建设历史,原专业名称为理财学,2000年更名为财务管理。现有在校本科生13个教学班次,学生人数达到423人。现有任课教师23人,本专业专任教师12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5人,占比41.7%;中国注册会计师(CPA)2人,占比16.67%;具有博士学历教师2人,占比16.67%;拥有会计师职称的教师4人,占比33.33%;具有海外学习背景教师2人,占比16.67%。现可供本专业使用的实践平台有:湖北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示范性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财会模拟实验室、ERP实验室、管理综合实训中心以及信息工程实验室和多个财务管理专业实习基地,可为广大学生提供多层次的校内校外实习实训。近五年来,本专业50%以上的学生在机械工程及汽车制造行业就业;50%以上学生实现了湖北省内就业;平均就业率始终保持93%以上。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行业发展需求,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基础,掌握扎实的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实践创新、组织管理和终生学习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诚信品质,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财务、金融、保险等工作及预算管理、风险管控等资金运营管理工作,能够将财务管理融入业务活动各环节,并参与管理决策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3.专业优势与就业方向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湖北省重点学科工商管理学科的重点支撑专业,围绕汽车产业链,突出汽车工程背景,培养出的人才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

本专业根植于培养学生财务数据采集分析能力,注重业务和财务的融合,不仅注重学生的会计规则训练,同时注重学生对全价值链业务流程的认知以及学生信息化能力的提升。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相关工作,其中近半数集中在机械制造及汽车行业。

4.主要课程

西方经济学、应用统计学、投资学、基础会计、财务管理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会计、高级财务管理学、管理会计、高级管理会计、内部控制、生产与运作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大数据应用技术。

5.培养模式

教学上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提倡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和情景教学,通过多种教学方式培养和完善学生的能力架构,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会计规则类课程、业务流程类课程、管理决策类课程、信息化类课程,通过多维度知识的教学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6.近年来毕业生考研情况

班级

姓名

硕士就读学校

班级

姓名

硕士就读学校

财务141

向薇

西南政法大学

T1253-5

于佳琪

上海大学

财务141

李振

重庆工商大学

T1253-6

陈历

湖北大学

财务142

方新专

长安大学

T1253-6

张书芳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财务142

董若琦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T1253-6

龙炫睿

汉江大学商学院

财务143

钱雯瑾

重庆理工大学

T1253-6

陈雪婷

华中农业大学

财务143

贺维伊

华中师范大学

T1153-4

陈明敏

上海大学

财务143

熊政

华侨大学

T1153-4

全晶

广西大学

T1353-4

陈菁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T1153-5

付璆鸿

西南交通大学

T1353-4

王维延

广西师范大学

T1153-5

杨一盈

浙江理工大学

T1353-4

方云

中南财经大学

T1153-5

任晓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T1353-5

潘佳欣

湖北工业大学

T1153-5

陈媛媛

广西大学

T1353-5

张晓瑜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T1053-5

曹颖茹

华东交通大学

T1353-5

王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T1053-5

陶梓栋

重庆理工大学

T1353-5

侯帆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T1053-5

毛齐明

湖南师范大学

T1353-5

张俊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T1093-5

常会

西南科技大学

T1353-5

沈聪

西安工程大学

T1083-5

周飞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T1353-16

卫洪倩

武汉工业大学




T1353-16

鲁冰蕊

华中农业大学




T1353-16

瞿培林

华南农业大学




7.校友代表

刘向东,男,8753班毕业生。现任职于武汉东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高级会计师,项目管理专业硕士,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美国PMP项目经理,上海外服武汉人力资源服务公司高级顾问,东风汽车公司人才库专家,武汉光谷创业咖啡特聘专家。25年专业背景经验,曾任职上市公司预算部门负责人,财务总监。从业机械制造,生产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运行管理多领域最佳实践。多次参与东风公司大型项目的运作,具有股改,上市,合资,筹资,金融,法规等丰富的专业知识。

汪洋,男,财务管理专业T353-4班毕业生。大学期间曾任管理系分团委副书记等职务。毕业后任职于知名外企环球资源,后自主创业,香港洋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并开设三家子公司,创办自主品牌TRENDWOO,在中国大陆、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注册有自主商标,现公司员工超过350人,并在美国、英国和新加坡设立有分公司。并保持每年20余项专利,有16个全球一级品牌代理商,年销售额高达6个亿。

候帆,女,财务管理专业T1353-5班毕业生。大学期间曾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并予2017年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和菁华奖学金。2017年9月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鲁冰蕊,女,财务管理专业T1353-16班毕业生。大学期间曾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以核心成员身份多次参加省级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7年考入华中农业大学,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联系电话:0719-8238223

E-mail:zsb@huat.edu.cn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