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最近更新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经济管理学院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

1.专业概况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设于2001年,属于应用经济学学科。2016年被列为湖北省“省级专业综合改革”建设专业,2018年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计划专业,2021年成为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有博士与在读博士6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比达到100%。本专业还从其他高校与企业聘请了10多名教授、高级管理人员为兼职教授。近五年,在汽车经济、国际汽车贸易、汽车金融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有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专业在实践教学方面可为学生提供多维一体的校内校外实习实训。校内实习主要依托经济管理湖北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POCIB外贸技能联合培训基地、金融模拟实验室、ERP实验室、管理综合实训中心以及信息工程实验室等。校外实习依托经济管理学院湖北省示范性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与东风公司,深圳、武汉、杭州等城市的国际贸易企业签订了20多份产学研合作协议,深化产教融合办学,为学生实习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国际经济为主体,以汽车贸易和汽车金融为两翼”,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掌握经济学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良好的综合素质与国际知识视野,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能在外经贸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第一线从事汽车贸易与汽车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生产管理、外贸业务、国际投资、国际经济合作和国际商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3.主要课程

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开设主要课程为:管理学概论、微观经济学(双语)、宏观经济学、国际汽车贸易、汽车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外贸英语函电、国际商务谈判、WTO规则与运行机制、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跨境电商技能实训等。

4.就业情况

本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40余人。近年来本专业学生毕业率在98%以上,学位授予率在96%以上,毕业生之间整体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专业学生参加技能竞赛比例基本做到全覆盖,各类获奖比例维持在90%以上。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较高、工作上手快动手能力强,广受用人单位好评。专业学生毕生五年后,在创业、薪资方面居省内第一梯队。

5.校友代表

马俊,2007年本科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工商管理(国贸贸易)专业。2007届湖北省委选调生,先后在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人民政府,张湾区柏林镇人民政府,共青团十堰市张湾区委、张湾区花果街道办事处工作,现任张湾区花果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2008年12月十堰市委、市政府授予“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突出奉献奖”;共青团十堰市委授予“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志愿者工作特别贡献奖”。

2011年7月,张湾区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013年5月,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2013年6月,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百强团县委书记”称号。

2016年3月,十堰市妇联授予“全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先后被选任:十堰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湖北省十二届政协委员。

喻常青,男,198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先后在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大型国有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现任湖北省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行政总监、纪检委员兼人力资源部部长,并协助公司董事长分管战略研究部。先后荣获上市公司东湖高新集团优秀员工、省属投资平台联投集团优秀员工、省担保集团优秀经理称号。

杨柳,2010年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任职于阿里巴巴集团ICBU事业部。2010年-2016年,先后担任环球资源业务代表、客户主任、高级客户主任、区域主管、区域经理;2016年-2018年,任环球资源亚太区项目经理,负责智能生活行业、安防行业、太阳能节能行业;2018年,任阿里巴巴华南大区行业运营专家;2019年,任阿里巴巴闽汕大区商家运营专家,负责闽汕大区商家发展部门。

程志新,2014年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任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4年入职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至2016年,任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办事处销售总监;2016年至1017年,任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至2018年,任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兼西南大区总经理;2018年12月11日,任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匡武,2006年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国际贸易)专业,宁波保税区“首席工匠”。2005年参加海关总署全国报关员统一考试获得报关员资格证书。2006年5月起至今一直就职于宁波群志光电有限公司(原宁波奇美电子有限公司)关务部。从普通员工做起,逐步成长,目前担任该公司关务部经理。在职期间,多次参与海关总署及宁波海关的专业课题调研、立法建议提案、海关系统测试等活动并提出宝贵意见。在公司内部,多次参与公司经营发展的重大专案评估与执行,主导构架与推进开发“关务整合平台系统”、“工单核销系统”,实现企业进出口数据与海关系统智能联网,进出口清关文件电子签章及无纸化,为公司节省人力50人以上,各项成本数百万人民币。带领团队经过两年多探索与努力,2016年宁波群志光电有限公司成为浙江省第一家采用工单式核销企业,人民网、海关总署、国际商报、浙江日报等十几家媒体相继报道。2017年4月,所带领团队获得:宁波保税区 “工人先锋号”、浙江省 “工人先锋号”。2018年个人获得宁波保税区“首席工匠”。

郭馨瑶,2013年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3年7月至2016年1月,在十堰市茅箭区国家税务局从事办税服务厅前台工作;2016年1月至今在市税务局分别从事人事、党务及纳税服务工作。所获荣誉:2016至2018年度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荣立三等功。

联系电话:0719-8238223

E-mail:zsb@huat.edu.cn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