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最近更新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汽院生活 > 学在汽院 > 学科竞赛 > 正文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斩获两项德国红点(Red-Dot)产品奖
发布时间:2020-07-09      文章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

本网讯(文/图 赵佳瑞)近日,享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Red-Dot)评审结果揭晓,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专业负责人鞠清绘副教授带领的工业设计创新团队以及朱炜博士、程炎明老师、吕文卉老师组成的科研团队斩获2项德国红点产品奖。

鞠清绘团队获奖作品是一款应急储能电源,广泛应用于应急行业、环保行业、电力行业、医疗行业、通讯行业等领域,该产品有效解决了各类仪器设备户外应急用电问题。设计方便轻巧、造型别致、色彩识别效果突出。朱炜团队获奖作品是一款融合禅宗美学和科技(杀菌、净水功能、便捷的人机交互界面等)新型健康电热水器。禅宗美学强调“明心见性,直指本心”,以此为启示,团队通过回归产品“纯净”本质的外观造型与语言使得产品更富有哲理和审美情趣,配以精致的CMF处理。该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简”:造型简单,生产简单,使用简单。“简”既是产品自身的语言,也引导着一种“静”生活意识。

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积极践行学校“以学生为中心,为产业服务”的办学理念,为促进设计专业发展,增加设计学科标志性成果,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工业设计系创新团队和科研团队一直与广东、杭州、武汉等地制造业保持深度的产学研合作,此次荣获红点产品奖的作品正是产学研合作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据了解,始于1955年的德国红点奖(Red-Dot)是国际公认的三大顶级设计奖之一(IF、Red-Dot、IDEA),该奖项以评选标准苛刻著称,获奖产品具有全球最出色的工业设计水平,吸引全球60多个国家近万件设计产品参赛,具有极大的国际影响力。德国红点奖(Red-Dot)下设产品奖、概念奖、传播奖三个奖项,与强调设计创意与理念的概念奖不同,红点产品奖更加强调产品的市场化,这也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我校创新团队和科研团队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绩。

上一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副校长张红霞出席2023年CDIO工程教育联盟年会并作主旨报告

下一条:我校作品荣获全国“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联系电话:0719-8238223

E-mail:zsb@huat.edu.cn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