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最近更新
您的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招生信息 > 中外合作 > 正文
国际材料科学顶级期刊《Materials & Design》刊登我校材料学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5-10      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

本网讯(文/赵齐)最近,国际材料科学顶级期刊《Materials & Design》(中科院1区top期刊,IF=6.289),刊登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材料学院和比利时根特大学有限元实验室的联合研究论文《Grain-orientation induced stress formation in AA2024 monocrystal and bicrystals using Crystal Plasticity Finite Element Method》。我校材料学院赵齐副教授为文章第一作者,比利时根特大学工程系Magd Abdel Wahab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参与合作研究的还包括比利时根特大学工程系凌勇研究员及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刘志义教授。

铝合金材料在航空及交通设备轻量化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其疲劳性能的研究一直是一个重要的话题。可以说,疲劳性能特别是疲劳寿命是决定材料服役时间的关键指标。对于飞机使用的铝合金材料,如果超出使用年限,可能就会引发空难。目前从织构控制角度提高铝合金疲劳性能是一个新兴的研究课题。织构提高合金疲劳性能体现在两个方向,一是获得高扭转、偏转角的Goss、P和Q织构,另一方面是通过取向设计降低晶体和晶界中的内应力。该论文通过采用基于位错理论的晶体塑性有限元方法,从合金取向设计角度系统研究了不同取向晶粒及晶界应力的形成规律,提出了Goss和Cube取向是有效缓解内应力的理想取向论据,这对高疲劳性能Al-Cu-Mg合金加工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一作者简介:赵齐,1987年生,湖北仙桃人,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7年5月获中南大学材料学专业博士学位,2017年7月入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任教至今,2020年7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资助在比利时根特大学工程系从事合作研究。一直从事铝合金的基础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以第一/通讯作者在Mater. Des., Mater. Sci. Eng. A, J. Alloys Compd., Mater. Charact. 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篇,分别授权1项国家国防专利和1项国家发明专利。

 

上一条:学校与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首次组队参加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

下一条:中外合作专业介绍|车辆工程(中英合作)

联系电话:0719-8238223

E-mail:zsb@huat.edu.cn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官方微信